Ada

引绳人

丢不掉的东西

总是有人对我说,干嘛留着这个,把垃圾当宝贝。丢了吧。

可是,不是没有原因的。哪怕是同学写过的小纸片,有时候也不舍得丢。我常常一个人看着它们发呆,思绪可以跟着飘到很远的地方。有时候是一个人,有时是一种情绪,有时那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。我这么健忘,我没法丢掉这些帮我记住过往的东西。就像房子,虽然搬过好几次家,但每一间都无可替代。因为第一栋里存放着0-7岁的我,第二栋是7-10岁烂漫的时候,第三栋是有点陌生有点熟悉养过狗的高楼,现在这一栋,很惭愧,但的确是我贫瘠得难以叙述的阅读史上看书最多的地方,也是头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长的地方。在一个地方住过,就会渐渐熟悉她的每一处拐角,每个门的位置,每个藏着你所需要的东西的角落。既然我的经历也就代表着一部分的我,那么无论是房子还是些老物什,也可以算是生命里的独一无二了吧。

所以换新床时妈妈让我把没用的东西都丢了,我很难过。而且我分辨不出来它们哪些是有用的。尤其是当我盯着其中一个看的时候,有点像看着许久未见的老朋友,越看越熟悉,直到他们昨日的音容笑貌清晰地投影在脑海里。又有点像一场时空穿梭。当我把儿时压箱底的宝贝拿出来的时候,我突然体会到了人们埋时空胶囊的乐趣。因为在拿出来的同时,把它们放进箱底时一刹那的心情都随之苏醒。它们真的有让人昨日重现(Yesterday once more)的魔力。


像这样真实的写东西从来不需要去拼凑,搜刮脑海里的词,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。也许可读性不如那些“考场佳作”那么强,但我喜欢这样,我喜欢原本的自己。我依然愿意相信我是独特的,即使将来我未必能在我们的教育制度中出人头地。我这么认为是因为我的生活经验,我的能力,它们错综复杂,有些和别人相同,但交叉在一起就成了不可替代的我。所以,这里是我的另一个世界。

还有,像我这样水平的话,不保持谦逊可是不行的……

晚安

评论